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文化 > 本土文学 >  正文

母亲的幸福梦

发布时间:2023-12-14    作者:杨家蕙 杨家芸 杨家艾    来源:保康融媒网

母亲是一位典型的传统女性,她没有什么文化,大字不识几个,但她的品德和能力却胜过许多所谓的文化人,并且一直影响着我们的成长。

母亲天生要强,即使在最艰苦的时候也没有退缩过。母亲当初嫁给父亲时,父亲已被打成“右派”,在乡务农。知道嫁给这样的人不会有什么好日子过,但母亲崇敬文化人,父亲是个文化人,能说会写。土改复查时,父亲在母亲家乡工作,留下了非常好的口碑。后来,风云变幻,母亲跟着父亲历尽沧桑,饱受磨难,但她始终无怨无悔,用自己的善良和坚韧保护着我们一家人。和父亲风雨同舟,共同支撑着我们这个家,把我们姐弟四人教育抚养成人。

有一次,同母亲要好的村妇女主任芳姐对母亲说:“婶,叔叔又要挨批斗了,你可叫他千万不要顶嘴,否则,他们又要把右派帽子给叔叔戴上,那样弟妹们读书就有问题了。”母亲听了以后又急又怕,忙劝父亲,以后再要挨批,千万要沉住气,别反驳,好汉不吃眼前亏。她还多次壮着胆求村干部,千万不要给父亲戴上右派的帽子。也许是看在母亲的份上,他们最终没有把帽子给父亲扣上。虽然父亲始终被当成右派看待,但终究不是右派,于是我们姐弟有幸能继续上学读书。

上世纪六七十年代,物资匮乏,靠着母亲的精打细算,我们一家很少出现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窘迫境况。

犹记得老家屋后有个菜园,一年四季都被母亲侍弄得井井有条。春天里种上姜、韭菜、辣椒、茄子、西红柿、豇豆、四季豆、黄瓜、南瓜、葫芦等;秋天时换上葱、蒜、白菜、萝卜等;冬天则在园子里挖出垄沟,撒入粪块,排上发芽的洋芋块,来年便会长出一窝窝洋芋……这些蔬菜瓜果丰富了我们的餐桌。

母亲不仅做农活是一把好手,而且还有一双会缝制衣服的巧手,逢年过节,母亲更是不顾辛劳地帮助别人。家里有一台在当时还算稀缺的缝纫机,除了为我们做衣服外,村里人不管是谁找到她,她总是有求必应,热心助人。白天出工做繁重的农活,晚上挑灯缝纫。那些年,母亲不知帮衬了村里多少人。

1979年,父亲平反后恢复工作,不久,我们全家也搬进了县城。读初中时的弟弟,要上早晚自习。母亲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为他做早饭,不管酷暑还是严寒,七年来母亲从未间断。功夫不负苦心人,母亲的辛苦付出没有白费,弟弟刻苦学习最终考上厦门大学,94年厦大毕业后,中南财大硕博连读,会计学博士毕业,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。2019年,经过党组织严格考核,委派香港银行任财务总监。

进入新时期,物质生活远胜过去,但母亲依旧保持着省吃俭用的习惯。然而对几个孙子却无比大方,孩子们上大学时,母亲拿出从牙缝里攒的钱,给了每个孩子1万元。并特意叮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,珍惜大好时光,不要辜负这美好的新时代。

现年85岁高龄的母亲耳不聋、眼睛明,手脚不拙,头脑清楚。去年春节,全家欢聚一堂,母亲儿孙绕膝,她像往年一样问起晚辈们的工作学习情况,在武大求学的孙子说:“奶奶,明年毕业,主要精力用在撰写论文和查阅文献上,一年下来几乎没读几本书。”母亲听了说:“心不要浮躁。读书其实与种庄稼没啥两样,只需要勤恳与认真。”如今又是岁尾年头了,想想真是这样的,道理很简单。

母亲的勤俭节约、乐于助人的良好家风,言传身教,使后辈们能时刻把这些品质牢记在心,并躬行践诺。不管在家还是在单位都要做到勤俭节约不浪费;工作上爱岗敬业,勤恳办事。遇到挫折不怨天尤人,身处顺境不忘乎所以。这就是母亲的幸福梦能够实现的原因。欣慰的是孩子们个个孝顺争气,品行端正,积极上进,没有辜负长辈们的期望:一个博士研究生毕业教书育人,一个硕士毕业招聘国企,一个考上了国家公务员,一个远渡重洋留学海外。母亲看见孩子们工作学习上有了什么表彰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笑容,喜滋滋地说:“你们要感恩这个新时代!”

这就是母亲的幸福梦啊!孩子们也必将继承母亲的优良品德,充实自己的人生,并最终实现各自的梦想。(杨家蕙 杨家芸 杨家艾口述 杨绪锐整理)

【版权声明】凡注明“保康融媒网”来源之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),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;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,在使用时必须注明“来源:保康融媒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的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