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部门快递 > 资讯 > 综合 >  正文

研学之旅走进消防站 探秘“蓝朋友”的“秘密武器”

发布时间:2024-03-26    作者:刘旭 王兆玲 丁惠波    来源:保康融媒网

走进“火焰蓝”,防患于“未燃”。为加强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,增强校园师生安全防火意识,大力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,提高师生逃生自救互救能力,近日,保康县中职学校600余名师生在消防员组织下走进消防主题公园和消防救援站,开启春季消防主题研学之旅,零距离接触“火焰蓝”工作生活,学习消防安全技能。

在消防宣讲员的带领下,师生们首先来到消防主题公园,依次参观了消防知识学习区、消防主题宣传栏、消防娱教区等,消防宣讲员采用通俗易懂和形象生动的方式讲解消防法律法规、消防安全常识、火场逃生自救、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知识。

随后,消防宣讲员带领师生们来到消防站,参观了消防机器人,并在消防宣讲员的帮助下,戴上了消防头盔,穿上了灭火防护服、抢险救援服等不同的消防服装,做了一回帅气的“消防员”。面对一件件新奇又特别的消防器材装备,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,学生们席地而坐围在一起,消防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、形象生动的肢体动作,为师生们介绍和讲解消防器材装备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方法,学生们纷纷赞叹,原来这就是“蓝朋友”的“秘密武器”啊!

在消防训练场,消防宣讲员详细讲解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,介绍了灭火器“提、拔、握、压”的操作口诀,学生们热情高涨,纷纷上前参与体验,过足了“消防瘾”。消防员还组织了实战科目演练,向参观的师生展示了全体消防指战员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。

在消防员宿舍,一床床整齐的“豆腐块”令师生们惊叹,在消防宣讲员的指导下,学生们围在一起认真的学习叠“豆腐块”的方法,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消防员叔叔学习,主动养成被子叠放整齐的好习惯。

“通过一堂特殊的户外研学课,激励师生进一步学习消防、关注消防、参与消防,引导师生争做一名合格的消防志愿者。”保康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工处主任丁惠波表示。

保康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谢辉介绍,开学以来,大队联合教育部门共举办“探访红门”研学活动6场,让师生们“零距离”学习消防,进一步达到“教育一个孩子,带动整个家庭,辐射整个社会”的消防宣教目的。下一步,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以“请进来、走出去”的方式,依托固有阵地、拓展宣传方式,持续开展消防教育活动,努力营造人人“学习消防、关注消防、参与消防”的浓厚氛围。

【版权声明】凡注明“保康融媒网”来源之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),未经保康融媒网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;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,在使用时必须注明“来源:保康融媒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的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